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也是樂土?

馬家輝昨天寫移民台灣加價,門檻由130萬跳升至260萬,港人仍然可以負擔,若是因此少了人申請,也是有利維持台灣社會較為沈靜的生活環境。讀到這裡我疑惑,台灣藍綠陣營撕裂不已,社會怎能沈靜?但讀下去見他有解說:港人對當地政治不投入,不那麼感受到衝突。
然則那也是幻覺。反過來,台灣人在香港也不會那麼感受到政治和社會的每況愈下,那麼香港也可以是他們的移居樂土?
我覺得台灣的吸引力是有較厚的人文底氣,而且從南到北,有城有鄉,鄉下亦不似我們新界「鄉事」那種臉,因而容得下樂土的想像。
香港快要剩下有樓無樓、愛國不愛、有無普選三個主題,就算社會一片沈靜,都是苦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銀在手, 香港是樂土, 台灣是樂土, 北京上海也是樂土.

春節 提到...

香港快要剩下有樓無樓、愛國不愛、有無普選三個主題,就算社會一片沈靜,都是苦悶。

說得好!

匿名 提到...

有樓無樓、愛國不愛、有無普選三個主題

因為這三個問題都是結構性缺陷的表徵 , 解決任何一個 , 一連串其他有牽連的都會消失

例如 :
有樓無樓----->地產霸權 , 政府的間接稅 , 香港產業失衡 , 每日150新移民的需求 , 人口政策 , 新界丁屋 ,公屋居屋社會的財富公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