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Lviv

沈旭暉當上《信報》國際版主筆,令《信報》重新變得較為可讀。今天用兩版報道和評論烏克蘭,局勢與前景之外,勾勒歷史文化因由,讓我知道梗概。當然,若不懶惰,自己也很容易上網尋找足夠的背景資料和國際評論,但是一日只得這麼長,能撿起報章直接「吃」可口的文章,感覺還是蠻不錯。
關於在動亂和鎮壓當中的烏克蘭,有兩個字是重點。一是西方媒體為這場抗爭造的一個新字EuromadianEuro是歐洲,madian是廣場,特指基輔市的獨立廣場。烏克蘭總統去年11月意決推翻行將簽署的與歐盟的經貿政治合作協議,思欲重投普京的俄國斯國際體系,西烏克蘭地區人民起而抗議,遇強硬鎮壓。廣場示威基地前幾天遭清場,衝突流血。
第二個字是Lviv 。我一看就愛上了這個城市的名字,像愛(love) 與生命(viva) 的合體。這個西烏克蘭城市申辦了2022年冬奧,今次民變中率先宣告脫離烏克蘭中央政府。它能否成功獨立?還是要玉石俱焚收場?將是烏克蘭命運的縮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尊重生命的政權必會找到好方法去處理問題。反之... 總之...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