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螞蟻要退休嗎?

這兒有些讀者能寫比我的網誌更有趣的東西。昨天談退休,有這段留言:
一隻螞蟻、一尾魚、一隻鷹需要考慮退休嗎? :) 想要提早退休的人,可能是他們在工作中得不到想要的東西。
我想,一尾魚和一隻鷹應該沒有退休問題,但是螞蟻可能有。
分別在於後者有群體的職務。當然,牠也不是受聘工作,也沒有退休年齡,但天天辛勞為集體貢獻自己,看來不似魚和鷹那樣自由和自得。
莊子的老友惠施就會質疑:你不是螞蟻,怎知道牠每天搬糧食返回蟻穴的心情?
對,我不知道,但為群體出氣力,無論如何也是一種責任。那便可以問,幾時退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文魚決定到河上游產卵時,知不知道自己產卵後會死? 可否途中轉汰唔生?

螞蟻"放假"時(if any),會去何處玩耍? "退休"時(if any),要否搬離蟻竇分開住? 切葉蟻年老時唔再負責切葉,但似乎祇是"轉職"而不會"退休"。

"人"的"退休",亦似乎是另一類"轉職",如改行做漁夫、遊客、食客、煲劇狂,Mall客,書迷... 因此,"人"想"退休",必是想得到一些還未到手(或還未足夠)的東西,例如:私人時間、親情、滿足感、新技能等等。

匿名 提到...

三文魚就算轉軚唔生 , 也不可以兔死 , 準備做熊熊的大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