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小爬蟲」的聯想

前幾天,議員在立法會蔑視被商台炒魷的李慧玲,說她是「小爬蟲」,這在我看來是連「置之一笑」都覺得無謂的事件,但林行止今天的文章《為新聞自由付出代價的年頭》有以下幾段,令我再想了一想:
黃定光議員出言譏諷,形容李女士是「小爬蟲」,因而不必討論,輕蔑之情,令人感到黃議員的鄙薄,而這位出口界議員為求口舌之快,徒顯何其幼稚無聊不入品位!功能組別議員與有恥焉,莫此為甚......。
今年是爭取普選的各界人士受真正考驗(機會成本不輕)的年頭,亦是審視有多少傳媒工作者、特別是新聞機構東主願為新聞和言論自由付出代價的年頭!
一四年可以是悲情黯淡的一年,亦可以是風采血染激揚光輝的一年!
「小爬蟲」令我聯想起上一輩的專欄作家如王亭之,常以「爬格子動物」自嘲。那還是原稿紙年代,我喜愛原稿紙,「爬格子」是親切回憶。連帶覺得,以「小爬蟲」形容一般記者和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有筆有墨而無權無勢,也很貼切。
2014年,如果有錢有心的人肯辦一份《小爬蟲日報》,盡攬有話要說的「小爬蟲」記者和作者,定可為沉悶的本地媒體展示激揚的風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連「小爬蟲」都冇地方企 , 習總的中國夢醒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