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真假瘟疫【〈選一篇〉: 2010年1月】

歐洲理事會議會在125日至29舉行大會,其中辯論了這個議程:世界衛生組織是否受藥廠的不當影響而誇大新型流感威脅,弄到全球恐慌性儲備藥物,爭購疫苗?動議討論及負責調查的人是Dr.Wolfgang Wodarg,德國的流行病學專家,也是歐洲理事會衛生委員會主席。
他指稱,藥廠刻意影響世衛,用假情報(disinformation) 偽造一次大瘟疫(false pandemic)。他痛惜各國政府在恐慌中把醫療衛生的預算傾斜,令幾百億本可用於其他醫療項目的資金塞進了國際大藥廠的荷包。
我去年也談過,世衛pandemic的定義可能太寬泛。對於政府是否必需緊急撥款訂購三百萬劑疫苗,我也表示存疑;但我認為不能厚責特區政府「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準備工夫。香港有2003SARS的陰影,經受不起另一場大型疫症。
疫情至今並不如想像中嚴重,但Dr. Wodarg把這場新型流感視為一般的温和感冒(mild flu),卻也並不符醫院所見的情況。這種H1N1新病毒感染的個案,病情頗見嚴重,需要深切治療的個案亦較常年季節流感多
Dr. Wodarg 大動肝火,炮轟國際大藥廠偽造」大瘟疫,理據是什麼?
法國報章L’Humanite 專訪了他,讓他盡訴心中情。L’Humanite是什麼報章?它以前是法國共產黨的黨報,後來獨立發行,仍然有强烈的社會主義左翼色彩。Dr. Wodarg除了是流行病學專家,亦是前德國社會黨員。
在專訪中,他批評藥廠堅持以「專項研發的知識產權」來研製新流感疫苗,謀取最大利潤。在他的專業認知,甲型流感是年年變種的,只差大變或小變,每年流感疫苗(一般含三個品種) 的常規生產已可加進新品種,根本不應當作新研發的藥品,拿專利賺大錢。
這不是簡單的論點,要專家才可拆解。他的另一點指責,一般人較易明白。他指出,在去年五月之前,世衛對大流感(pandemic)的定義較嚴謹,除了看新病毒是否在全球各大洲流行,亦要看病毒有多致命;但之後定義改了,只看流行情況便宣佈最高警示級別,觸發全球政府搶購抗流感藥物和新疫苗。
【節改自201011819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