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打針問醫生【〈選一篇〉: 2010年2月】

豬流感威脅香港,老伯陪他愛妻複診時,問醫生:「她住的老人院職員問她要不要打豬流感針,你說她應不應該簽字同意打?」
醫生看了病歷,說:「應該。她有這好幾種慢性病,年紀也大。去年她也有打一般的季節流感針,沒什麼不良反應吧?」
「沒有啊。」
「那便更值得打,因為少了敏感反應這一重擔心。」
老伯大大舒一口氣。醫生好奇問道:「是否給那些不良反應的新聞報道嚇怕了,特別擔心?」
「倒不是。就是我問過幾個醫生,他們都不直接給我建議。一個醫生說,這純是個人決定,另一位給我很多風險數字和資料。」
醫生心想,這倒也不只是新疫苗才有的現象。現今的醫療服務,不再像以往那般「家長主義」。病人自決,權利分明,醫生只講治療方案利弊不給建議,較合時宜。
「那麼,難道你情願醫生代你和太太做決定嗎?最終的確是你們的抉擇啊!」醫生逗他,明知故問。
「是自己決定錯不了,只要醫生不愈講愈複雜,令我更難選擇!」
201022日〈大夫小記〉,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