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總理容許的好問題【〈選一篇〉: 2010年3月】

這是2010人大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的提問,發問的是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溫家寶總理特別容許這道「加時」的發問,回答得特別深入,顯然並非隨便說幾句。當日網上《明報》刊登了記者會全文,一問一答可以逐字讀到;《文匯報》刊登的是官方的「全文本」,獨是略去了這一部分。這是排版篇幅所限,還是溫總理回答得太率直的,超過了官方的口徑而被「回收」?
記者問:「作為最後一個提問者,請允許我問一個今天早上一直沒怎麼談到的問題,就是民生問題。政府工作報告裏說要分好社會財富這塊蛋糕,促進社會公正和諧,讓人民更幸福、更有尊嚴地活著。但是我看到社會上也有一些現,還有很多這樣那樣的不公,比如收入分配不公,農民工融入城市也存在很多困難。作為總理,您如何指導政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中國人民過更幸福、更美好、更有尊嚴的生活?
香港人只管關心總理對香港有什麼話說,香港記者的提問離不開香港本身的「深層次矛盾」。《聯合早報》記者展示了較深刻較寬闊的人文關懷。就憑這一道問題,新加坡勝香港一籌。
溫總的回答很率直。其中有一句話可能是史無前例的。提問時,記者自言想問一條「民生問題」,溫家寶卻沒有自限於生經濟範圍內回答。回答很長,我覺得深刻的是這兩段:
我們國家的發展不僅是要搞好經濟建設,而且要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和自由的發展,這三者不可偏廢。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其根本目的是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而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我認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
「毋庸諱言,我們現在的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公平的現,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這些都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
追求「人的全面和自由的發展」,這相當於聯合國提倡的human development理念。在官方記者會直言我們國家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應受關注,史無前例。
【節改自201032122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