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國民教育:中學先行?

今天問第三個問題:國民教育可否先在高中試行,成功後輪到初中,最後才在小學實施?
這個問題,乍看不合常規和常理。傳統智慧是「萬丈高樓從地起」,循序才可漸進;學東西總要「從小打好根基」,由淺入深吧?
我不是隨意賣弄「逆向思維」,問題的背後有小心考量。
有些學科必須由淺入深,例如數學,未學行不能學走,如果基本運算也不曉,怎可學微積分?學語言適宜從小開始,那卻不是由淺入深的問題,只是大腦的語言區在小時候較具可塑性。
另一些學科卻是大學才教:哲學是例子。現在中學的通識課也教一些倫理學,但你不會認為哲學應由小一開始教吧?
國民教育的性質,像哲學多一點還是數學多一點?「價值觀」不是簡單的像輸血那樣可以從血庫配對灌輸的科學,它要有道德哲學的底子;「獨立批判思考」也要有底子,那是邏輯,亦是哲學一環。
家長「肉痛」小朋友,怕他們被「洗腦」,中學生比小學生有較佳的「抵抗力」,擔心會小一點。
但是我問這個問題,主要的考量還不是以上這些。目前「國民教育科」根本連扎實的課程(curriculum)都未有,框架粗疏,理論底子欠奉。另一方面,官方講不出願景(vision) ,學校怎可以求其接下任務(mission) ?先從高中試行,任何教材也先讓牙尖嘴利駁嘴駁舌的高中生爭辯一番,那就站得主腳。
先打造好最深最艱難的內容,以之為基礎,可以發展深入淺出的初中課程,最後到小學,安全軟著陸!
不可由淺入深,要先深入才能淺出,這是國民教育的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