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嚴控特區普選的第五種講法

前天寫〈普選:我等得花兒也謝了〉,得到一些讀者留言。
帖文提到一個無端浮現的文章題目:「嚴控特區普選的七種講法」,其實當日未有七種講法那麽多。數一數,計有喬曉陽、吳康民、譚惠珠和羅范椒芬四個。帖文出街當日,多了一個:梁愛詩。
她先是接受商台訪問,談得很多,媒體突出這一句:「如果我哋真係蠢到咁樣(選出不愛國愛港的人」),唔好怪中央嘅反應會點樣、後果會點樣。」斷章取義地讀,有威脅性。
我注意的是《明報》訪問她,有這兩段:
梁愛詩呼籲各方重回政改討論正軌,建議泛民提出具體政改方案來討論,不要憑空斥責中央不容真普選。」
梁愛詩又指中央官員並非針對何俊仁和公民黨余若薇二人,但指余若薇是否符合參選條件,要看她的態度會否有轉變,提出余若薇至少不應再說人大常委不應釋法。」
這可理解為:目前余若薇未及格,未算愛國愛港。如果調整言行,日後可能及格。
進一步可以推論,泛民若要提出具體政改方案,也要参考這隱晦的界線才有得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