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泛民政改方案第一種

昨天寫〈嚴控特區普選的第五種講法〉,讀者點擊很熱烈,今早仍在上升。這有點意外,文章並無強烈觀點,只是引述了梁愛詩講話的兩點,略加引申。
梁愛詩(還有先前喬曉陽)余若薇的言行作為座標,說明逾越了某些界線,就不符合參選條件。
如果界線寸步不移,又如果余若薇不會因為想參選而「轉變態度」,那麼只能推論,泛民提出的方案,必須設計到連余若薇也不能參選!
這差不多像《笑傲江湖》書中東方不敗練葵花寶典,要揮劍自宮。
我覺得這是mission impossible,但李柱銘卻似乎從梁愛詩的講話閱讀到一點空間,今天真的公開提出一個方案。
政治互動很有趣,看得人拍案驚奇。
我看李柱銘方案並不符合梁愛詩的要求,因為沒有機制讓提名委員會審查被提名者的政治態度。

李柱銘方案: 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採用喬曉陽提出的「機構提名」框架,但條件是中央要讓取得最高提名票的首5人「入閘」成為候選人,讓泛民可「入閘」參選。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按照李柱銘的方案,(泛民有人出閘,最好是一名,沒人分薄票源)若選中了,中央不委任怎麼辦?中央會讓泛民的人執政嗎?

梁民道講,中國怎麼可以有一個地方,由非共產黨執政呢?哪怕是民建聯。

香港有什麼價值,可以讓中央違背專政給港人真普選?她的價值在哪裏?


~~~~~~~~

匿名 提到...

李柱銘提出的方案不符合梁愛詩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它不符合參選權普及與平等的原則, 不應採用. 原則上, 所有有志參政者都應有權報名參加特首選舉方能符合普及與平等的原則, 但為免太多候選人出現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提名委員會可以只准許取得全港五個巴仙合資格選民(約十五萬人)提名的候選人參選. 經過大約十五萬名選民的審查, 提名委員會應對候選人的政治態度充滿信心, 香港不可能有十五萬選民支持不愛國不愛港的人做特首嘛.

匿名 提到...

樓上的建議很合理,中央不委任怎麼辦?

匿名 提到...

"中央不委任怎麼辦?"

有充分民意支持的特首, 中央不可能不委任, 為免出現這種情況, 中央為普選設下篩選機制, 將不愛共產黨的候選人預先篩走.

匿名 提到...

同一句子裏,竟有前後相反的意思:

「有充分民意支持的特首, 中央不可能不委任」和「中央為普選設下篩選機制, 將不愛共產黨的候選人預先篩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