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第一本抗戰木刻連環畫:不算藝術?

昨天使用的插圖來自這篇文章:〈中國第一本抗戰木刻連環畫賞析〉(2012-12-13 東北網)
依作者考據,現存第一本抗戰木刻連環畫應是《她的覺醒》。作者溫濤(1907-1950) 廣東梅縣人,1928年到上海,就讀中華藝術大學繪畫科西洋畫系,同時致力於魯迅倡導的新興版畫創作,後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1936年冬奔赴革命紅都延安。1940年代,曾在在桂林、香港等地從事書店和報刊編輯工作,進行抗日宣傳活動。1950年病逝。
溫濤當年完成《她的覺醒》後,即題贈一冊給魯迅,今收藏于上海魯迅紀念館。
《她的覺醒》由二十五幅木刻版畫組成。故事折射時代:出身於貧困家庭的少女,雙親被債主逼死,自己又遭債主強暴後被賣到妓院抵債,受盡摧殘。1932年「一二八事變」,人民奮起抗戰,少女逃出妓院,參加救護醫療隊奔赴前線,在救護傷員時犧牲。
據台灣大百科全書,近代中國木刻發軔自李叔同(弘一法師)留日歸國在浙江第一師範時期。李叔同成立「樂石社」等團體,出版《木刻畫集》。30年代,魯迅借鑒歐洲和日本的木刻復興運動,扶助新進,寫實和具批判性的木刻版畫由此蓬勃,木刻。(陳樹升〈抗戰木刻版畫〉,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9898)
抗戰期間,物資艱難,木刻版畫因為成本低廉,製作便利,成為重要的文宣工具。
文宣未必是藝術,但議員說藝術一定不可有政治性,就是無知,亦因而不識得尊重自己的人民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