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臨淵不羨魚

在新加坡,很多香港人(包括我)會慨嘆:他們的決策和規劃比香港理性,執行落實比香港有效率。然後又有人(亦包括我)會反駁:但他們要付出代價,少一些自由多一些家長式管治。
這講慣了,成為不加思索的濫調。
今回訪問,因為接待安排得好,我們得以每事問,亦得到坦率解說。兩天下來,我這樣想:社會的形態和發展的模式一環扣一環,新加坡大政府大規劃,香港不能移植。臨淵不要羨魚,這是對的。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香港的問題可能是:臨淵不羨魚,但亦不肯退而結網。對,香港不能照搬人家的一套,但有沒有練造自家功夫?



醫院電梯的天花,為被運送的病人設計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加坡實行開明專制, 大政府小市場, 決策及執行高效率但符合理性, 因為政府廉潔, 尊重人才, 政策沒有向大財閥傾斜, 沒有顯著的用人唯親, 沒有一套不利政經發展的移民政策, 不用聽命於外來權力而出賣本土利益, 能以公道的價格購買食水, 不用耗費鉅款興建經濟價值不高的基礎建設, 不用耗費大量公帑培育大量外來大學生, 可以自主決定興建賭場以充實庫房,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