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地震捐款要三思?

五年前全港熱血捐款,為汶川地震賑災;今天面對雅安地震的哀鴻,港人熱血不再。多年跑大陸新聞的資深傳媒人呂秉權在商台說,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所見所知,「好多我哋跑大陸嘅行家,都會覺得係一個仙都唔會捐」。
   「一個仙都唔會捐」成了報章頭條。當日我聽得清楚,呂秉權是主張不應該直接捐給內地機構,呼籲捐給可信的NGO
五年間,港人失去太多天真。經一事不是長一智,而是長一「疑」。
即使主張捐給可信的NGO,還是有人要問:今天中國國庫豐厚,民間熱錢多到流瀉全世界,為何還要捐錢?
答案或者是,NGO可以做到一些內地政府做不好、或是不做的事情。
於是又問:特區政府向立法會建議撥一億港元,供四川省政府做賑災工作。為何不是撥款給NGO去做事?
答案當然是,這關乎體制。「G2G(government to government) 才合乎體統。
於是再問:做善事為何首先要顧體統?
……
 

莊子:不要失去天真
圖片來源:zhuangzifables.blogspot.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頭豬腦不是天真, 不要偷換了概念, 莊子與香港人都並非蠢人

匿名 提到...

做善事當然要考慮一些基本問題: 如果自顧不暇, 當然不宜捐款; 如果對方財力物力不缺, 閣下縱有十世用不完的家產, 亦毋須捐款, 發一個慰問電郵已然足夠, 今次的雅安地震, 情況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