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如何禁止拒收H7N9病人

   華東爆發的H7N9人類禽流感確診個案昨天增至16宗。數字應是冰山一角,但不一定關乎當局蓄意隱瞞。
中央政府明令,各省市醫院不得拒收H7N9急症病人。這不單是出於人道立場,更是為了公共衛生需要。病人入不到醫院就無法確診,衛生當局就連冰山一角的數字也撈不到。
在內地的醫療制度,有錢才能住院。除非有醫保,否則重病必致傾家蕩產。在南京確診H7N9的一名女子,她的丈夫苦不堪言:太太每日醫藥費一萬元,一周下來已用了十萬,他說,想把寓所賣掉套現,但地址在網上被公開,恐怕賣不出。
他投訴醫院濫收費,但深切治療根本就是這麼昂貴的。這醫院不拒收、不逐客,已經不錯。有些醫院連醫保病人也拒收,因為並非全保,醫院隨時要「倒貼」。
一般病人已經如此,下令「不得拒收H7N9病人」尤是空話。根本未確診之前,H7N9病人的徵狀與一般感冒肺炎無異,醫院無從分辨誰可拒收誰不可拒收。就算國家為確診個案的醫藥費包底,收容其他疑似個案已經是虧本生意。
H7N9引起恐慌,醫院更不想收疑似個案,以免虛驚嚇走其他病人顧客。

圖片來源:insurance.hexun.com (王俊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