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被炒作的詩人余秀華,和她的腦癱

多謝《明報》,讓我知道湖北石牌鎮橫店村余秀華這個詩人,她怎樣在網上爆紅,和怎樣看待被炒作。她不介意「腦癱詩人」稱號,但在博客文章寫道,「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她這樣寫自己的腦癱:
我的殘疾是被鐫刻在瓷瓶上的兩條魚
狹窄的河道裡,背道而行。
38歲,6歲才能走路,8歲入學,高中因身體狀況停學,22歲開始寫詩,近5年多寫,寫了2000首,預備好靜靜地出版詩集,書還在付印,一首《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令她爆紅。但她自己覺得這並不是特別好的作品。
關於詩,這一句被傳誦:不過是一個人搖搖晃晃地在搖搖晃晃的人間走動的時候,它充當了一根拐杖。
我更喜歡另一句:詩歌一直在清潔我,悲憫我。
她接受很多訪問,一些對答令我想起另一個湖北女子,剛退役的李娜。
有人小心翼翼地問「你怎麼看待別人總提你的身體疾病」,她立刻打斷:「腦癱。你直接說唄,修飾什麼。」
怎樣看被炒作?「炒作之後,幸虧你們發現腦癱不是假的。」
報道訪問當中,《新京報》那一篇特別好:《詩人余秀華:詩是很私人的 不該經受這樣的炒作》。配的下面這照片也好,是余秀華給訪問多天,累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