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人群可怕

雖說新年新景象,但一年其實只是上一年的延續。對於在上海外灘除夕被人群擠死踩死的36個青少年,2015年並不存在;他們的家人和好友將要活在2014年的悲痛中,很久很久。
這樣的慘劇不應發生。它發生了,必須尋問根由。說是公民素質不夠,很容易,但大量人群會盲動會生悲劇,不是不知道有可能發生的,因此說到底仍是管理問題。
今天讀到一種解釋,說當晚警力不足是因為今年外灘不舉辦光表演了,沒有了主辦單位就少了保安預算,公安沒有加班費,難以多調人手!
既然沒有了一年一度的光表演,人群擠來幹什麼?另一分析可能正中要害:今年除夕的光表演從浦東外灘轉移到另一個叫「浦東源」的地區舉行。因為事先向公眾發放資訊只說地點在浦東源,沒有點明轉移地點,多數人先入為主,以為仍在浦東!
中央下令上海當局徹查慘劇根由。是否真能尋問到底,反映政府素質,也要看社會有無力量監察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