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個人身分有言論自由

特首《施政報告》批判《學苑》後,好戰的人借勢推進23條立法和國家安全議程,火上加油;建制也有人代為降温,說特首也有言論自由。政務司司長也說《施政報告》是「特首個人的《施政報告》」,暗示這屬於個人言論自由範疇。既屬個人,言責自負,特首有自由批評任何人,殆無疑問。
前特首董建華開記者會高度讚揚《施政報告》之餘,也談到言論自由。據《大公網》,他這樣說:
除了這個 (按:指評論《施政報告》)以外,將來有需要,有香港重大的問題,我也會出來説話,我是香港人,我愛香港,我希望香港好,這是我(出來説話)的理由。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我也有言論自由,但我不會隨隨便便説,會考慮得比較周到才説。對我的發言,有人會不同意,這個不要緊,我很樂意去溝通,大家互相溝通了解,縮窄差距,沒事的,大家都應該有機會説話。
在《施政報告》開火,並非要與《學苑》諸君溝通。特首強調,《學苑》諸人(佔中的學聯領袖也被拉落水),有人主張港獨,不是一般談論時事,呼籲勸阻。
如果有中學校長在畢業典禮致詞時,點名痛斥學生行差踏錯,更呼籲家長勸阻,台下家長大概不會覺得這是一般的個人言論,校監更不會出來安撫,說校長只是行使個人言論自由,沒事的,大家都應該有機會説話。既經深思熟慮才出手,就不必事後輕輕帶過。

2 則留言:

another 匿名 提到...

咁董建華是不是公器私用

在前行政長官辦公室
開私人的記者會嗎?
發表私人的觀點
有沒有回水給特區政府呢?

匿名 提到...

董建華是中國政協副主席 , 一言一行都代表背後的政治勢力 , 他沒有個人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