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人心未回歸」之謎

看新聞見七一遊行人潮洶湧,忽地想起「人心回歸」這個話題。
就我記得,吳康民很早就有文章寫過這題目,上網尋來再讀,覺得他是有見地的,那是200777發表的文章,今天仍然對應,沒有過時。
他說觀察香港人心是否已回歸,看四方面:港人是否滿意社會現況、如何看中央、中港交流是否密切,以及港人選擇用特區護照還是B.N.O.(英國國民(海外)) 護照。
五年後的今天,答案都出來了:
一、      人們很不滿意香港社會現況。
二、      人們未必抗拒中央政府,但覺得可畏多於可親。一些地方政府的粗暴行為令港人厭惡。
三、      中港交流十分密切,但並未因此更覺親近。
四、      特區護照已是首選,國民身分認同並非「人心回歸」的問題所在。
看七一遊行新聞,想起梁振英上個月尚在候任特首時說,「人心回歸是長期的工作,要給時間,一步一步走,不能急。」初聽時覺得這說得很好,但現在想到,這說法也有問題:人心回歸不是一項政治工作。
人心如人潮,如百川入海,應是自然而然的。如果香港社會發展得正正常常,如果政府的施政行為正正常常,人心自會隨著時日回歸。
只要政府不令人畏怖,價值觀不是黑白顛倒,面貌不是陰晴不定,我想人們不但不抗拒回歸,更會心思思想早些回家。
                                 圖片來源:Uwant 微博,經剪輯

1 則留言:

s 提到...

說得甚是!近日坊間對香港警隊的質疑便是人心回歸的另一個指標。
什麼時候開始,香港社會泛起一股反警情緒?從政和為官者可以以種種"不理性、不恰當"等等作回應,但反映的是真實的人心,怎能不作深切的反省??

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尊重我們的警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