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好在有警隊

   讀者留言,回應〈人心未回歸之謎〉一文:
  「說得甚是!近日坊間對香港警隊的質疑便是人心回歸的另一個指標。什麼時候開始,香港社會泛起一股反警情緒?從政和為官者可以以種種『不理性、不恰當』等等作回應,但反映的是真實的人心,怎能不作深切的反省?
  「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尊重我們的警隊!」
   網上的資料:20028月,Gallup International 進行了一項名為民眾心聲的調查,結果得出警隊為最受香港市民信任的機構。當中70%的香港市民認為警隊以社會利益為依歸,遠高於全球平均率的20%
   廉署有一句很好的宣傳口號「香港好在有ICAC」,深入民心。平心而論,我認為「香港好在有警隊」也站得住腳。在世界各地的城市自助旅遊,走在街上,不是太多地方像香港這樣安全。也是平心而論,随著近年香港社會各方面劣性互動,要好好維持治安是增添了難度。然而,當警隊的領導試圖以各種手段調整控制民眾的方式,一些潛規則移動了,人們感覺上警隊在漸漸變身和變臉,這會觸發很深層的不信任情緒。
   新近事例是胡錦濤主席訪港,出動特大水馬和大支裝胡椒噴霧。經此一役,警隊的形象在視覺上永久地與這兩樣法寶連在一起了。
   警方發言人在立法會解釋,今次使用的胡椒噴霧,「成分與過往並無分別」。這太牽強了。一盆熱水和一滴熱水的成分也無分別,都是H2O,潑在你身上,就知道有分別。劑量不同,當然有分別。
   問題還不在於警方決定使用「大支裝」的噴霧。他改變了手段,又矢口不認有任何改變,人們的不信任只會再添一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