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胡思杜是誰?

 我本來不知道胡思杜是誰。不但不知他是誰,連名字也未聽過。是讀了《亞洲週刊》寫胡適的專題文章(見日前〈堂堂小溪〉一文) ,注意到記者訪問李敖談胡適,有這麽一段:
「美國有一段時間對胡適不錯,所以共產黨要打擊胡適,消滅胡適思想,後來他小兒子胡思杜都自殺了,胡適生前也知道他兒子死了。
一個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故事,而且起因是政治糾結。
這也沒有放在心上。但昨天在書展北京大學出版社攤位購得《歐陽哲生講胡適》,隨手一翻,竟然便讀到這一段:
「為了表示對乃師杜威的思念之情,胡適將這年1217出生的小兒子命名為思杜。」(106)
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胡適在哥倫比亞大學追随的哲學老師,後來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
「這年1217」是指1919年,是「五四運動」發生的年份。杜威在這一年430日來華巡迴講學,至1921年才離開。
胡適這樣敬愛杜威,他的小兒子剛巧在乃師訪華時出生,又給取名思杜,這必定是他特別疼愛的孩子。我對胡思杜之死好奇起來了
【圖:胡思杜( 左一)小時照片。來源:Hudo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