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看見大白象

   聽過林煥光演講,感覺他有內功,雙目精光湛湛,說話往往意在言外,言詞温和卻暗露鋒茫。這次他面反國民教育科的波濤,露了一手,很有本色,三言兩語就令記者莫測高深,sound-bite照錄,也只得其形,不識神龍的首和尾。
   記者問:「面對729遊行,課程會否撤回重新諮詢?」答:「如果社會整體都覺得係咁(反對),都無話可說啦!」
   記者再問:「何謂整體反對?」答:「政府見到隻大象的時候,就會知道那是大象;若聲浪真係去到咁嘅地步,政府應作適當決策。」
   隨後兩天,人人也在談論這隻大象,你有沒有想到一個問題:為何會是大象?要喻意「見到自然知驚」,為何不是獅子,又不是鯊魚?
   我不能猜度他的心思,但馬上聯想到,這是「瞎子摸象」的相反。
   怎麼說?瞎子只能摸象,政府可不是瞎子!此其一。全城紛紛擾擾沸沸揚揚,其實都是你執象尾我摸象腿,你看見大象了嗎?現在就要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憑什麼?就憑你手執的象尾嗎?
   我也還沒有看見大象,可能周日下午要去維園走走,看有沒有大象出沒。
   昨夜夢迴,倒是隱約見到神枱上供奉著一隻瓷造的大白象。白馬非馬,白象非象,政府是否看不見這隻大白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