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當中醫遇上西醫》的尾巴

收到從大連寄來一本贈書,劉澄中、張永賢合著的《扁鵲經脉醫學》,附有厚厚的信。兩位醫師各處海峽一岸,台灣的張永賢醫師我以前見過面,當時他讀了我剛出版不久的《當醫遇上西醫》,來港参加中醫藥會議時在會場特地找著我,對書中一些看法表示欣賞,更在台灣介紹我的書。
現在想來時光真會飛逝的。醫遇上西》是2002年構思動筆、2003年在惨烈的沙士瘟疫中完成的。竟然十年了。
我常是完成了一階段的知識與思想的探索,就放下來,開始在新的範圍前行。對中西醫學的思考,大概在2006年就告一段落,但這本書很奇怪,久不久就為我帶來驚奇。2007年,它的內地簡體字版被提名國家圖書館的文津圖書獎,竟然入選十本推薦書之一,讓我與自己喜愛的畫家、作家陳丹青同場接受獎項。
兩年後,忽然有南韓的漢醫學者來聯絡,把此書翻譯為韓文,2010年在那邊出版。
然後是現在收到這本《扁鵲經脉醫學》。書中第五章竟然以整整一節近四千字的篇幅,對醫遇上西》裡面有關針灸學的觀點作出仔細的、批判性的論析。此書竟然有被引述討論的價值?
在這兒不能細談作者的論點,但簡單地看,作者的立論很鮮明。第一,很多人以為《黃帝內經》就是中醫學包括針灸學的總源頭,其實黃帝醫學只是一派,在中醫針灸學還有扁鵲學派,被壓抑了。第二,作者強調「經絡學說(黃帝醫學講經絡與臟腑) 「經脉醫學」是不同的甚至是互相競爭的。作者指出我的書把經絡和經脉的歷史源頭混淆了。第三,現代內地中醫一直追尋「經絡」的實質(解剖學和生理學上的)基礎,已經走到窮,但作者認為「經脉」的循行感覺現象愈來愈多證據支持,只是被主流中醫排擠,得不到應有的評價。
對於歷史上中醫有扁鵲學派,我只是略有所知。現在作者頗用心力回顧古今中外六十年來的相關資料和文獻,儘管內容不是我所能完全理解,我是覺得敬佩的。

2 則留言:

RC 提到...

我最近在研究以歷法為基礎的經絡學說和以易經為基礎之學說之異同。前者是當今主流的系統和理論,貼近黃帝學派,後者比較零散,或者就是所謂的扁鵲學派。我在香港找不到這本書,求交流。謝謝。

區聞海 提到...

《扁鵲經脉醫學》是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劉澄中是大連醫科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