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煙花,今和昔

兄弟姊妹家庭「大食會」,那天逢上回歸日,在餐廳邊吃邊看電視直播維港煙花。我隨口說,現今的煙花大紅大綠大紫,一年比一年俗氣了。
我以為人人也應有同感的,誰知弟弟贈我一句:「煙花從來不是大紅就是大綠的嘛  
「以前不是這樣俗艷的,例如紫色不是鮮紫,那是lilac淡紫……
眾人哄笑:「哪有這樣的事!」
這太令我驚奇了,年年煙花,這麼多人年年看,怎麼全都不察覺分別?
你可以怎樣去「證明」煙花今非昔比呢?沒有可能證明的,除非有時光隧道。
不能證明,但可以試以圖片說明。
請比較以下兩張相片。一張是今年回歸日的香港,一張是某年法國梵爾賽。怎樣,看出分別嗎?
這只能說明煙花不一定要像塗胭脂那樣俗艷,卻不能「證明」昔日香港的煙花比較有品味。而且, 是否緬懷殖民地時代暗指回歸後差過回歸前
我不緬懷回歸前。電腦檔案有2003年拍的一輯煙花照片,三十多張,沒有一張像今這樣大紅大綠。照片是用傻瓜機拍的,拍得不及格,但煙花真是有lilac淡紫色的啊。見左圖。


還有這一張我很喜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