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給初中同學講課

這些年來講過很多倫理課,大專、碩士課程、在職醫護人員培訓都有,沒有試過在中學講。上星期應朋友阮老師之邀,為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做了一個午間講座,給全級中二同學。這是作為生命教育其中一講。講題是自選也是來自去年與阮老師一回傾談,題目定為「疫情的倫理課」。

疫情倫理是一個我「閉著眼」不用PowerPoint也可以講上45 分鐘的題目,但因為是在中學「初試啼聲」,便從零開始構思一遍:同學會聽得進什麼?

當時香港的疫情很平穩,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剛向兒童和青少年組別開展,自然要談學生打針;既是倫理課,自然要問一問怎樣看「強制打針」。我不想一頭鑽進單一的焦點,要挑戰難度,以具體課題連繫倫理,甚至也沾沾法律和社會規範,才算及格。

來到今年初,Omicron 光臨香港,一月有「殺倉鼠防疫」事件,是一個生命教育的好題材。然後卻是三、四月疫情海嘯,令講座安排一波三折。要不要延期?改為線上?真是望天打卦。幸運地,社交距離限制適時放寛,在講座前三天,校方及時批准面對面進行活動,這便可以與百多位同學共聚於足夠寬敞的活動室。機會難得,當然要善用,於是又把內容更新一次,放棄講書式的設計。

在現場,同學們起先乖乖聽書,間中有疏落反應,中段帶點猶豫地舉手,再過十分鐘才完成熱身,最後幾分鐘忽然提出兩個bold questions,我真的很高興。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9/5/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