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今年的界線

今年香港的六四感覺上是緊張而空曠的。維園空蕩蕩,銅鑼灣處處截查,充滿張力地防止罪案發生。還有是,前一天高級警司預先警告:即使是一個人自發到維園悼念,若有其他人同時同地做同樣事情,有同樣目的,已可構成未經批准集結。獲罪的範圍可以演繹得這麼大。據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律師,若市民只是自發悼念,沒有涉及宣傳、口號或鼓吹行為,問題應該不大,但為免麻煩,還須小心考慮。

惹麻煩的界線在哪裡?可以看當天現場如何執法。下面是從傳媒報道抽樣。

放行:一位女士在維園足球場旁遭警員截查,檢查身分證、背囊,搜出寫有「支持天安門母親」及「毋忘六四」字句貼紙,她被要求寫下地址及電話,之後獲放行;一名長者穿白衣、手持白色鮮花要進入球場遭警員攔截,爭論後被要求離開維園;一名青少年身穿寫著「毋忘初衷」黑色上衣,被4名便衣警察截查,搜出寫有「8964」的白絲帶及一疊百貨公司宣傳單張,被警告後放行;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與黨友傍晚在SOGO對面戴上貼有黑色交叉的口罩默站,被警方帶到封鎖線內搜查,其後被要求立即離開銅鑼灣。

被捕:一個外籍人士被截查時撿出一把萬用小刀而被捕;民運人士劉山青穿上印有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肖像的T恤,戴上寫有「悼念六四」字樣的口罩到維園,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界線在哪兒,其實要事後才知,以後的界線是否一樣,說不準。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3/6/2022刊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3/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