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六四寫了什麼

今天六四,回望一下多年來在六四周年寫過什麼。

2006:「『公道自在人心』和『歷史自有公論』都是老生常談,潛台詞是無謂多講。…由此想起香港何時有普選主要視乎中國的政治走向。也許,當六四事件可以在中國大陸公開討論時,香港就能實行普選。」

2009:「今年各界紀念六四,似乎出現了質變…。六四前後的種種內情,一下子放肆地傾瀉入公共空間。最奇怪的是,連六四後參與『黃雀行動』營救逃亡人士的核心人物都公開接受訪問。趙紫陽回憶錄的中、英文版都像《哈利波特》般熱賣。就是在內地,重新評價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呼喚也漸漸不是禁忌了。」

2013:「昨晚八時你在哪兒?我在車子裡,離維園只有一百米。暴雨傾盤倒下,水撥再高速也撥不清擋風玻璃上的水。雷雨聲蓋過車廂內的收音機,一下閃電,天空崩裂。電台說,人群沒有散去,更多人還在進場。」

2014:「8964日當天,何曉清返學時臂繫黑布悼念,她的老師對她說:『我知道你心裡想什麼,但如果你不脫下來,沒有人可保護你。』她忍著淚水脫下黑布。」何曉清當時是廣州的大學生,日後來成為歷史學者。

2016年有人在爭論香港的社會運動是否應與六四切割。我有一首小詩,第一節:「六四不可切割/六四必須切割/每一道爭議必定有合乎邏輯的解決」。

2021年回望:「在八九六四之前,中國民間有十多年宛如文藝復興的蓬勃興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4/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