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消失的景點

珍寶海鮮舫將移離香港,不知道本文刊出時它消失了沒有,還有沒有轉圜餘地。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曾促請政府介入,保育這個有特色的南區景點,政府當然不會接管。政府也曾希望它能保留,納入海洋公園,起協同效應,可是海洋公園自己也在救亡,當然不會要。就這樣,香港又將失去一個有點歷史、值得保存的標記?

我住過南區十多年,海鮮舫並不是日常生活中會去的地方,它比較適合接待外國朋友吃一頓飯,順便看看香港仔,閑聊一下香港如何從漁港變成中西混雜的都會。

即使是這樣,它也不算是特別可喜的景點,我情願介紹朋友乘坐電車從上環到北角,乘小輪到離島。海鮮舫總令我想起唐人街,就是上一代荷里活電影對香港的有點俗氣的東方想像。

雖然不是我的那杯茶,但在各種事物一一消失的時候,它似乎折射著這個城市的一點什麼。城市近年以毋庸置疑的邏輯,對有些歷史也不無現實價值的事物棄之如遺,一番又一番,只顧迎新不會念舊。它可以是例外嗎?

海鮮舫累積營運虧損過億,每年維修保養和基本開支要幾百萬,這樣一盤數不能隨便用政府儲備和納稅人的錢來填。不過,在一些合乎需要的事項,政府和立法會撥款時常是二話不說的。換在香港活力創意還足的年代,民間應該也能想出一些復活的點子來。

我想像在平行宇宙,海鮮舫早已變身為旅遊博物館,有海風,有閑適餐飲,人在景中,可以流連。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0/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