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想像平行宇宙

近來偶爾會想像香港在平行宇宙,緣起不是為逃避充滿抑壓感的現實世界。我在「泛科學」網上讀到一篇出色的科普文章,張瑞棋寫美國理論物理學家艾弗雷特三世(Hugh Everett III)在五十年代提出平行世界理論。近年電影熱賣平行時空橋段,或者可以溯源到艾弗雷特。

想出這個理論時他還在攻讀博士,剛轉換研究領域,從賽局理論轉入理論物理學,是個「新丁」。他研究的是這個問題:據量子物理學「測不準原理」,粒子並沒有客觀的存在狀態,不同的觀測行為會「見到」不同的粒子狀態,因此粒子只可以被理解為許多可能性的「疊加態」,問題是,在觀測一瞬間,眾多可能狀態如何崩陷為一種特定的狀態?

艾弗雷特於1956年完成論文,翌年發表。他的立論是,粒子在被觀測時,原來的各種可能狀態並沒有消失,只是各自分散到平行世界去。這太匪夷所思了,論文發表後他屢被潑冷水,最後放棄量子力學,回歸賽局理論的專長,為軍方提供服務。

51歲死於心肌梗塞。2007年是艾弗雷特發表論文的五十週年,BBC視台邀請他的兒子馬克錄製艾弗雷特的紀錄片,兒子這才知道父親的不平凡貢獻。

從艾弗雷特理論可以𧗠生出「多重宇宙」(multiverse) ,這與電影裡的平行時空並不一樣。有趣的是,當今天體物理學真的在探討多重宇宙的可能。如果「測不準原理」在宇宙起點處也適用,那麼我們的宇宙可能只是眾多宇宙的其中一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9/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