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時事偶感:拉布


我記不起「拉布」的英語說法,上網尋了,那是「Filibuster」。Filibuster的本義是那些挾持航船勒索贖金的海盜,後來引伸用來稱謂滲透別人國家搞顛覆革命分子。這些人並非間諜特務也不是荷里活電影常有的僱佣兵,可以說是一種機會主義冒險家,有些甚至推翻小國的政府自己做了一陣元首,最後當然賠上自己的性命。
可能就是這種「我不聽命於任何人」的特質,加上他的顛覆目的,令這個詞語後來被借用於議會的「拉布」行動。
議會內「拉布」,當然就是用盡程序上的手段。新近的立法會「拉布」,以提出一千幾百項修訂動議的形式出現,這是因為議員的每次發言時間有限,故此要以提動議的數量來佔時間。最初西方議會內「拉布」,是靠一個人之力滔滔不絕地演說下去,動輙十多二十小時,甚至他的私人醫生怕他氣絕,要出來叫停,那個議員才收口。
歷史上最著名的議會內「拉布」事件在古羅馬長老院 (Roman Senate),針對的是Julius Caesar。此時凱撒仍未是大帝,他剿平亂寇勝利歸來,意欲從政,這便得参選長老。参選長老的規定是,候選人必須按被法律要求親身出現在選舉論壇上。偏偏法律又規定,羅馬將軍軍事勝利回國,接受凱旋嘉勉(這是Triumph一詞的由來) ,人是必須身在城外,不准跨過羅馬城的神聖邊界線城(稱為pomerium) 。更不巧的是,長老選舉的日期,早訂在嘉勉儀式之前。這即是說,若他回來参選,就會違反嘉勉儀式的不可預早入城的規定。
凱撒自恃強勢,要求長老院特別提案,容許他缺席 (in absentia) 参選。這次辯論,一個名叫Cato the Younger的長老,想出「拉布」辦法阻撓議案。長老院有規定,所有議程都要在黃昏結束,Cato故意囉囉嗦嗦地發言,直至太陽下山。
結果?他贏了,凱撒被逼放棄凱旋嘉勉,親身出現参選。
這對香港有何啓示?我認為「拉布」的前提是對方不合理地恃強凌弱。而且,「拉布」者必須展示值得尊敬的原則和氣慨。
是否「玩嘢」有沒有關係?有,但不在乎動機。「拉布」本來就是玩程序嘛。重點反而在於是否莊重¾¾最怕「玩」得忘形,令人覺得輕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