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熨衣記【「選一篇」:2011年1月】

菲傭回鄉,家務全落在妻身上。這天我放假,自告奮勇負責熨衫。這是我的強項---在記憶之中。
初中已學會,而且很有天分,一做便知竅門,例如怎樣充分利用熨衣板的面積與形狀,用怎樣的速度與力量讓熨斗在衣面、衣摺之間、以及衫領的周遭遊弋,順手時有如庖丁解牛,無入而不自得。而且,見著皺紋一下子消失,挺有滿足感。
妻也知我有此技能,但未見過真功夫,這便為我架起熨衣板,任我發揮。我一看,不對,這個迷你熨衣板只合迷你身型的傭人使用,而且輕飄飄的一碰著便移位。相反,熨斗是笨重蒸氣熨斗,並非從前慣用那種輕便乾熨式。蒸氣熨斗的毛病是一噴便是大攤水漬,不像傳統噴水壺那樣均勻和收放自如。笨重熨斗配搭迷你熨衣板更有「職業安全」風險,把熨斗推到熨衣板前端出力一壓,險些兒壓翻了。
這便嘀咕張羅一輪,終於找到噴水壺,又幸好有小板凳供坐著,高度剛好,開工了。
但是裇衫也不同舊時的裇衫了。以前的衣料洗水後是皺的,熨下去即見成績;如今的衣料,未熨也已頗平順,熨過卻也無多大分別!
兒子安慰說,不要緊,天冷要穿毛衣,反正見不到。
【《明報》2011112日〈大夫小記〉】

1 則留言:

chunjie 提到...

That is generation gap!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