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智慧的話,聰明的話

61,昂山素姬被軟禁多年後,出訪泰國。在曼谷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上,她指出,緬甸仍處在民主化進程的起始階段。呼籲國際社會對緬甸保持一種「理性懷疑」態度。她又呼籲緬甸政府,不僅在政治方面,還要在經濟領域實施改革,改善國民生活。
往下她這樣說:多年來常常思考緬甸的民主改革怎樣才可以持續,不致出現倒退;結論是,「改革能否持續,取決國民接受基本教育的權利。」

64,在香港,羅范椒芬為候任特首解說,為何總是以「無補充」應對六四提問。
「在一國兩制下,梁先生未必方便回應六四,但相信他與所有香港人一樣,對事件亦有感受的。」她說。
記者當然續問:那你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呢?她想了一想,說六四是悲傷的事,無論對或錯,有人受傷有人逝世,總是值得同情的。
記者再追問:那你是否支持平反六四?
羅太嘆一口氣,說,「六四依家根本無定性,所以()反咩呢?我都要思考吓。」

在她的位置,兩道問題都很難回答。她答得明而又得體,而且用很好的語調表達輕輕的、有點懸疑的慨嘆。
相對之下,昂山素姬的那段話平淡得多,沒有玲瓏心思,也不刻意慨嘆,但就散發了我認為很不容易得來的平實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