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心愛的僭建物

僭建不合法,有些僭建不安全,僭建物的下場就是被拆掉,變成建築廢料,一車一車運走,送去焚化或堆填。在主人心中,僭建物卻往往是心愛的,因為其中有自己的心思,甚至心血。人對自己付出心血打造出來的東西,一定捨不得親手砸碎。
今次令得候任特首狼狽不堪的僭建物,有六件,其中有兩件是我喜愛的。如果我住花園大宅,說不定也會設置這兩樣。當然,要合規矩地去做。
一是花棚架。我找不到梁宅花棚架的照片,聽說那是「葡萄架」。讓我造自己的花棚的話,我會選種炮仗花或紫藤。你看這兩個花棚,多美麗。

二是大家叫它做「玻璃屋」的那個物體。候任特首強調那不是「屋」,因為並非四面密封。他是對的。這個物體,相當於外國一些房子的porchPorch譯為「門廊」,在前門的porch稱為「前廊」(front porch)
在外念書時,頗羨慕他們普通百姓住的房子,並非豪宅,也能有這樣的porch。像這家。 
Porch常會放置木造的搖椅。清早與傍晚,坐在這兒輕輕搖,什麼煩惱也搖走了。
梁氏大宅的porch比較小,但也有一張很漂亮的懸掛式搖搖椅。如今想必已被消滅了。
Porch的右上角倒是攝進了花棚架的一部分,不算美,也是很好的花棚。
俱往矣,都是「君王掩面救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