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就像父親

近日小病,常會想起父親。不是「思念」那種想,只是不知怎的,就會聯想起來。有一晚,(難得地)兩個孩子都在家吃飯,妻在學校未回,我們不等,先開飯了。孩子一先一後從房裡出來「埋位」,我因為感冒,仍有些發燒和咳嗽,另自弄了一碗泡飯,遠遠坐開,在沙發吃。飯桌那邊開了燈,我這邊懶得開燈,收音機播放著黄昏的「烽煙」節目,這便自成昏暗中飄浮著聲音的「個人空間」。這一刻,想起父親晚年每有不適時,這就是他獨自坐在沙發進食的姿勢。這一刻自己就像父親。
病中也發現老了。這亦不是負面的欷歔感覺,是中性的。歲月在你和我身上,當足夠分量的歲月都到來,變得像父親母親是理所當然的吧?有一天,遲來的白髮從兩鬢冒出來了。腕上的錶不知幾時開始,也慢了下來,秒針每四秒才跳一跳,一跳就是四秒。
幾天後,感冒好了,卻又來了併發症。這是稱為「生蛇」的病症,父親晚年吃了它幾次苦,現在輪到我,這也像父親。
也真巧合,我的舊著《當中醫遇上西醫:歷史與省思》是這樣開頭的:
「帶狀疱疹 Herpes zoster 是一種劇痛的急性皮膚病,中醫稱為「蛇丹」,俗稱「生蛇」,又稱「纏腰龍」。這是由帶狀疱疹病毒感染脊髓神經節段(neurotome)的背根(dorsal root),或面部的三叉神經節,在潛伏一段時期之後,到身體免疫機能衰弱時,疱疹就發出來;與神經節段對應的皮膚區,便會出現極痛楚的疱疹紅斑。」
帶狀疱疹要及早診斷。早用藥,後遺的會輕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