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到底有幾多人啊?

「六四23周年燭光晚會,支聯會表示,維園內有超過18萬人,打破歷年紀錄,警方說最高峰時有85千人。」
「三十多個團體下午發行大遊行,要求徹查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真相,警方西區警區指揮官林曉彤現場表示,最高峰時有54百人。」主辦單位估計有25千人。
你估多我估少,數字不騙人,人會弄數字。客觀難求,真數難知吧?
我看警方的說法是「有原則地保守」。「最高峰時有……」這標準的表述方式,是選擇只就一個「點」來報數。以一個時點來說,數目自然是低過累計的總人數的。以六四紀念館為例,李卓人自己說場地只有一千平方呎,「同一時間只能容納百多人。」這是就一個時間點來說,等如警方說「最高峰時……」若問總共有多少人入場,「一天有1400人前往參觀」,人數當然大過最高峰」的數字。維園燭光晚會很多人早到早退,也有人遲到早退。遊行有人中途加入,也有人中途離隊。同樣道理,即使不刻意低估,單是選擇報最高峰」的一個時點數字,就已經少過参加的總人數很多。

從這照片看,為李旺陽遊行的人不少。我猜上萬,但都是猜。其實只要識得「定點透視」(linear perspective)背後的數學,憑這張照片是可以好好估算的。

1 則留言:

Chunjie 提到...

Interesting topic!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