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垃圾堆填的煩惱

《經濟日報》昨天社評剖析政府力推擴建堆填區在立法會一再觸礁的「死因」。其一是是沒有做好補償方案便硬闖;其二是上月底被迫撤回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撥款申請之後,仍堅持以技術性的理由再闖(屯門與打鼓嶺堆填區的撥款申請只是用於研究如何擴建)
社評又提醒,「現有堆填區當初能開闢,主因是當時仍屬遠離民居的地域,故沒甚反對聲音。」將今比昔,今天擴建堆填區之難不單因為社會更政治化和市民更惡,客觀上現今民居是更密集也更接近堆填區。
政府的策略似乎是「先難後易、先近後遠」。將軍澳堆填區的地區反對聲音最強、堆填區離密集的民居最近,如果這也闖得過,其餘兩區就順風順水(smooth sailing) 了。回頭看,「先易後難」的成功機會應該較大。

圖片來源:hk.finance.yahoo.com

2 則留言:

奕山 提到...

香港每日有超過3500噸廚餘,佔固體廢物大約四成的數量棄置堆填區...
再加上其它近乎浪費的過度消費習慣,應該才是香港的垃圾根源問題...

匿名 提到...

Something is being done, but the cost and who's going to foot the bill are some of the sticking points. Our attitude towards food is another issue; we ordered too much or we don't ask for smaller portion (or they only serve one portion size).

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owt_foo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