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Midas有什麼煩惱?

今早醒來還未下床洗臉刷牙便急著取床頭的mini-iPadGoogle搜尋Midas 代表什麼。我剛做了一個感覺上很重要的夢,夢見與一位教授專家研究一宗複雜醫療事故成因,我在解釋「Midas現象」對理解事故成因根由(root cause)的啓示,教授會意,但出於學術習慣性追問到底:「Midas現象」典出何處?我答不出來,醒來便急著查資料了。
醫學上有MIDAS syndrome,那是一種罕有的遺傳病:眼球、眼眶、皮膚、腦組織多種畸形病變並存。我在找的不是這個。
Midas touch是古希臘神話「點成金石」故事:MidasPhrygia國王。一天,酒神Dionysus的師父Silenus喝醉了酒,在野外迷途。一個農夫將他帶到Midas那裡。Midas好好招待了他。作為報答,酒神DionysusMidas一個願望成真。Midas金術的法力,隨手觸及的東西也變成黄金。他真的得到了這法力,但很快就高興不起來,因為連吃喝都難,食物和水也變了黄金。後悔的Midas求酒神收回他的魔法。酒神讓他到Pactolus河裡沐浴,洗掉法力。(資料來源:eloquence.blogbus.com/logs/7597542.htmlwikipedia ‘midas’ )
PhrygiaPactolus 在古代Macedonia是真有其國度與河。       
Midas的煩惱並非源於貪婪。他是富有的國王,並不是欲求更多黃金。這個故事寓意什麼?這個夢為何引導我尋找Midas

3 則留言:

AI 提到...

Sorry, 昨天我發小編的牢騷好像沒頭沒尾。

是的,區醫生的小編不是我曾接觸的小編,二人並沒關係。只是區醫生說到某小編樂於助人的品格 (與及沒有明言的工作態度認真等等),與我曾接觸的某小編、其上司及有關的官方回應差異極大。因為對傳媒工作者的神話破滅,以致區醫生一說某小編好話,即引起負面反應。

區醫生今天說神話,Midas touch,區醫生年輕時怎會沒有聽過? 所以區醫生問: 「這個故事寓意什麼?這個夢為何引導我尋找Midas?」,就好像我昨天的回應 -- 沒頭沒尾,叫人如何猜度前後關連?

AI 提到...

噏開有癮,噏多句。如果我係 Midas, 我無咁蠢,洗掉法力。

好明顯,Midas touch 有局限,Midas 唔會掂掂地下,成個地球都變金(即使會,地球上面的 Midas 都唔會),咁即係點 x 成金係可以隔離的,而好可能金本身就係絕緣體。

咁,我可以先戴對金手套,食嘢飲水都得。到無錢使,就除手套,點一兩斤黃金套現使住先。

匿名 提到...

人民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黃金可以這樣產生, 同人民銀行狂印人仔有咩分別, 到時你要請人將屋企D金運去堆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