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七一:今次遊行分量重

昨天三號風球下的七一遊行,人數據說是歷次七一遊行的第三高。之前友儕間猜測今年出來遊行人數的多與少,人人也說一定熱爆,我覺得不會多過去年,因為以「佔領中環 蓄勢待發」為兩主題之一,太冒進,會影響一些不贊成「佔領中環」的遊行常客的参與。
三號風球下人數仍然稍多過去年,我得認輸。看了電視報道、聽了特首傍晚回應、網上讀了今天各報章的報道和評論,我的綜合感想是:今年的風雨中遊行,分量很重。
風雨中遊行的力量比數字大。這可能是一項世界紀錄:沒有「八九六四」那種突發慘劇刺激,這麼多人在風球底下打雨傘披雨衣遊行,為一個屢屢落空的「長氣」訴求聚集。
特首在回應中稱呼遊行人士和大遊行的主辦者民陣為「朋友」,與此前他嚴詞批評佔領中環的調子不同。如果這是有意識的調整而且並非公關策略而已,那麼今次的遊行或者真的已令中央停一停想一想:妖魔化爭普選的訴求,只會與市民日形對立。

蓄勢待發
圖片來源:路透社  chinadigitaltimes.com轉載。

          風球底下撐雨傘披雨衣遊行
圖片來源:blog.libertytimes.com.tw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內地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今日的社論就指,「『七一』遊行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新傳統節目』之一,它被看成『一國兩制』的重要表現。」

証明『七一』被判定為沒有什麼殺傷力, 是個每年給市民消消氣的節目, 搞手也暗示說明年見, 大陸認同是個低成本高效益的維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