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金晶、家樂福、白岩松

我在讀馬國川的《走出維穩年代:2008-2013中國社會思想交鋒》。這本書是三天前(722)買的,作者寫書序的日子竟然是今年616日,新鮮出爐!序言有此一句:「如果說紛雜浩繁的新聞事件是浪花,那麼新聞事件背後的社會思潮就是河床。」
第一章。新聞事件:抵制法國資本的家樂福超級市場事件。思潮:對激揚的民族主義的辯論和反思。
起點是美麗的傷殘運動員金晶在巴黎塞納河邊傳遞奧運會火炬,被幾個「藏獨分子」衝向她的輪椅,試圖搶走火炬。金晶以身軀護火炬,胳膊和頭髮遭拉扯,成為新聞片段。網民起哄抵制法國貨。家樂福在中國大陸有幾百家超市,成為衝擊目標。
最激揚時,合肥家樂福超市收銀台被佔領,營業被迫中止。在網上,愛國網民激情圍攻任何呼籲理性的人。
呼籲理性的人包括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白岩松。他問:「家樂福的職工大多是中國人,這不是另一種內訌嗎?」我喜歡另一句:「吶喊是一種愛國,理性也是。只不過理性比吶喊更耗心神。」
事件鬧得太狂,金晶站出來呼籲網友慎重。結果?迅速被網民扣上「賣國賊、漢奸」的帽子。兩星期前她還是網民心中的英雄和女神。
執筆時,偶然在網上讀到:「20126月,家樂福在北京分店成立中國共産黨黨支部,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黨支部的外資零售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吶喊是一種愛國,理性也是。只不過理性比吶喊更耗心神。」
因為如果理性要從「中國主義」,轉向「西藏主義」的敘述觀點,的確要克服很多困難。

匿名 提到...

跟大陸愚民講理性, 祇會自討沒趣.

匿名 提到...

家樂福超市收銀台被佔領, 這是中國人最喜歡做的事, 藉口愛國乘機搶劫, 可惜給世人看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