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清君側的變種

陳啟宗強詞譴責曾俊華,我視之為「清君側」的「特區版」。讀者認為,重要的是罵得有無道理?市民是否希望政府少派糖,多作長遠計?
問得好,但答案不簡單。純粹點人數,很可能過半數市民歡迎派糖,現兜兜有錢落袋。市民不容易知道那一種長遠計才是對,例如「高鐵」是否有效益的長遠計?全民退休保障又是不是行得通的長遠計?
另一個問題是陳啟宗到底在罵曾俊華以前輔助曾蔭權的時候亂派糖,還是指他現今死性不改,依然不肯協助梁振英大展宏圖?
如果是「現在進行式」,梁振英為何笑笑口說曾俊華與他自己「理念一致、合作無間」?這是否一種「白色謊話」(white lie)
無論如何,「大罪人」三個字確有肅殺之氣。
「清君側」是含有武力的行為。忠心的儒官可憐兮兮地苦勸皇上勿信身邊佞臣,那不叫清君側,只是進諫。東漢末年,董卓興兵進入洛陽城,說是為漢靈帝清君側,實是為專斷朝政。靈帝有苦自己知。
中國歷史上有另一種「清君側」,是皇帝授意的。康熙殺鰲拜是例子。現代中國沒有皇帝,但四人幫為毛主席鬥死他身邊的劉少奇,是活生生的「清君側」變種。(www.hrichina.org/hk/content/4228)

2 則留言:

Another 匿名 提到...

莫須有
清君側

是否只中國才有呢?

匿名 提到...

充滿中國色彩的政治鬥爭手法, 包括政治語言與評論, 英治時期不是這樣的, 很墮落很倒退, 單是這種氣味, 已經覺得離民主法治愈來愈遠, 雖然香港人喜歡把這兩者口頭上不停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