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看梁醫生動議解散醫管局(二)

昨天談到梁家騮醫生今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解散醫管局,焦點在選民和選票,但我並不認為他純是為鞏固選民基礎而提出動議。相反,他對醫療管理的觀點是出於理念上的堅持。為何針對醫管局?倘若真的解散了,公營醫療怎樣管理?動議的這一段說明了他的主張:
「就此,本會促請政府解散醫管局,以及以『錢跟病人走』的原則,因應各區人口及病人數目,直接向公、私營醫療機構購買服務,並容許病人選擇就診醫院,令資源使用及分配受立法會監管,以回應病人所需。
這可以概括為:「大市場、小管理」,讓病人消費者主導資源分配。
「錢跟病人走」這個理念在起點是吸引的,一層一層追問下去的話,就很多問題,現下且不詳說。
有趣的是,最初對醫管局的批評是,各聯網醫院所得撥款與其當區的人口不成比例,例如伊院為首的九龍中聯網,地區人口少但資源多。九龍東則相反。其實這表面的落差正是因為資源跟病人走」!黄大仙區六十多萬人口,地理上屬九龍東但有七成多市民是使用伊院和九龍中聯網的服務(因為救護車往伊院的車程較短)。梁醫生並非不知道這些基本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