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非一般金句:只要你行公義…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6:1-8)
昨天說,無論是去是留,陳茂波局長的前景都是灰色一片。
然而未必就沒有出路。政治道德一旦沾污就很難漂白,宗教信仰可能是救贖。
他在立法會自辯時念了一段曾印在自己名片上的聖經經文。這不是一般勵志金句,在原文脈絡是很重很深的話。
網上見到,作家余杰曾引用這段話來責勉柴玲。今年「六四」廿四周年之際,柴玲在港台電視節目說,自從信奉基督後,每年「六四」由痛苦變成「喜悅」,因為明白「六四」是神「救贖中國的大計劃」。
余杰說,「這一表達既傷害了「六四」難屬和仍在因「六四」而受到殘酷迫害的人們的情感,又嚴重違背了聖經真理。」他講解經文:「寬恕」的理念固然來自聖經,但聖經中更強調「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公義在憐憫之前,若沒有公義,愛、憐憫和寬恕就成了空中樓閣,即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所謂之「廉價的恩典」。(余杰:〈作為基督徒的柴玲當為「六四」而哭泣〉)
我認同余杰對柴玲的批評,不過從另一處網頁我讀到潘文信牧師  2007年的講解,可以見到,這段舊約經文本來是神對以色列人的「爭辯」強音。明天續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憐的耶穌, 現在淪落為壞人的遮羞布, 一句我去教堂o既, 便可漠視一切

Another 匿名 提到...

類同來港展出的大衛像主辦單位添加上的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