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普選:遠慮和近憂

日前談普選,我判斷以今天中國的政治大氣候,容許特區設計出來的普選制度一定偏於保守,因此希望最少不要弄得機關重重綁死自己,令他日難以改進。讀者留言給我正能量,說,區醫生你過慮了。
或者我是有點悲觀,但卻肯定自己不是因為想得太遠而過慮。相反,那是一種「近憂」。今天《明報》報道,內地正加強整肅意識形態,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接受專訪時提出「在馬克思主義宣傳方面,必須堅持黨校姓黨。」
你可以把這些提法看作「口頭供奉」,只是喊口號,但它是有實質針對性的:「(黨校)講授西方一些理論不能冲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傳播;設置一定國學經典課程不能冲淡黨性教育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請注意,連國學經典也被視為威脅。
大原則是「面對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思潮,我們必須堅持在指導思想上的一元化。」
李景田不是表述個人主張,他在引述總書記習近平講話的旨要。現今中國在走的路是端正黨風黨紀和統一思想。

1 則留言:

AI 提到...

綁死自己唔係第一次,亦唔會係最後一次。

臨立會,拉布,功能組別,特首提名及選舉辦法...都曾經自綁,不能盡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