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不完全明白的抑鬱

【筆按:今天這一篇可算是昨天帖文的背景。】
早年在瑪嘉烈老人科當駐院醫生時,為準備考試,要派去伊利沙伯醫院(QEH)內科「學師」半年。當年QE內科是學藝的少林寺。到內科報到的那天,是198811日。
18年後同一天,一位QE內科醫生在醫院內自縊身亡。翌日讀到新聞,我有點發呆。我總算做過他的「師弟」。
他只比我年長幾年,只是我在海外讀醫科、回港要考執照,再從頭見習,繞了兩三年彎路,到入行受訓時,他已是獨當一面的肝臟專科醫生。
想起早在七十年代末,醫學界已在瞻望破解抑鬱症的研究突破。我一個聰穎的洋同學是發燒友,課外讀了很多文獻,常常興奮地對我說:「最終我們必會以腦神經化學neurochemistry完全解開抑鬱症之謎。」當時我在課外醉心讀的是中國哲學,以東方智慧回應:「人的心靈不可能完全由物質決定的。」
今天,人們對抑鬱症的理解並未超越「唯心」「唯物」的二元窼臼。有人說,醫生自殺,可能是不堪工作的苦悶壓力;有人說,可能因為醫生忌諱疾醫,不吃藥。
我已經不再相信單邊的解釋。書本知識之外,我把抑鬱症分為兩類:可以明白的,和不完全明白的。前者例如猝然喪失摯愛,是少數;不能完全明白的抑鬱症是多數。雖不完全明白,但不是無法治理。
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相輔相成,但我的洋同學也沒有錯,血清素(serotonin) 成為開啓抑鬱症化學機理的鑰匙。早求助比晚求醫好。為你介紹一個香港大學開發的「憂鬱小王子」網站(http://www.depression.edu.hk,得獎的,動畫和文字都感人。

「大夫小記」200617日,經修訂。

2 則留言:

AI 提到...

除了 Gordian Knot 外,真實的結可不可以解?
Friction 為 0 的情況下,「唯物」論非常清楚,deterministic 必解,「生結」手執兩端一扯即可。
即使 Friction 系數是 epsilon, 但如冷線球般,自身壓實自身無數次,因為 Friction 等於 mu N, 拉扯時 Force 愈大 N 愈大,又因為自身壓實自身無數次,底層 N 乘上 N 次。 Friction 同 Tension 關係成為
F = a + bT + cT^2 + dT^3 可能還有 456次方...結果「生結」也不可解。
epsilon 乘 Mobius 係乜? 講得好科學,問得好籠統。

匿名 提到...

宇宙中的許多奧秘, 以人類的智慧, 永遠不可能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