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不是唯一正確的世界

【筆按:這是我特別喜愛的一篇文字,多年來咀嚼仍有體會。】         
2006年好像是以專業人士自殺開始的。資深醫生自縊之後,不到一周內有兩位教師自殺身亡,其中一位更是那種積極和有創意的典型。珍惜生命,愛惜自己,真有這麼難。
挪威人阿貝爾 (Niels H. Abel)是十九世紀初一個數學天才19歲就簡潔地證明了五次方程ax5+bx4+cx3+dx2+ex+f=0 不可能有代數的解答。當時最偉大的數學家都不識得欣賞這篇論文。
24歲,他完成一篇論證超越函數的文章,托人呈交巴黎科學院。這份著作後來被評為「足夠讓未來代數學家工作500年。」
少年阿貝爾樂觀和愛說笑,但學校成績普通,直至一位新來的數學老師 Bernt M. Holmboë 發掘到他的天賦,傾囊相授,更資助他遊學。
能遇上良師真的十分偶然,緣由是之前那個老師很粗暴,打死一個學生因而被解雇!
阿貝爾的超越函數論文被人傳來傳去、經歷了兩次丟失和長期「雪藏」,多年後獲巴黎科學院肯定成就,頒發大獎,但阿貝爾等不及數學界肯定就病死了,死時才26歲,死於肺結核。
醫生和教師也是常人,生活苦多樂少時,被人勸勉「積極生活」也可以是一種壓力。
怎樣解煩憂?有時是要直接面對,有時需要練習抽離,要知道這個令自己透不過氣的世界不是唯一正確的世界,我們的世界有很多偶然。
「大夫小記」2006111日,經修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