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黨叫黨官洗洗澡

習近平總書記在本周初親臨河北主持了一個三天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督導省委官員公開互相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樣的「民主生活會」要一批接一批在全國各地開展。看來這是新時期整黨整風和樹立權威的標誌。
《人民日報》今天有評論員文章〈把民主生活會開好開實〉,這樣評價河北的民主生活會
「河北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既從分管工作上查擺剖析問題,又積極分擔班子問題的責任﹔既聯繫現在的身份和崗位職責,又聯繫成長進步經歷;既從工作中找差距,又從思想上、黨性上找差距;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對各地各部門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都有借鑒和示範意義。」
整風和自我批評運動早在七月已展開,口號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人民網》729日有詳細注釋,例如: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中共黨史,這個清潔模式似是毛主席的發明。陳雲有文章說,1950,毛澤東提倡幹部要批評和自我批評,動員知名文人學者下鄉,學習土地改革的成效,毛稱之為「先洗澡後洗腦」,身心洗乾淨,去除封建餘毒。
到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叫人洗澡就不只是為了「清潔」,而是「清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