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可憐的總理

2006年我有份籌辦一個在港舉行的國際會議,其中一節請美國專家講解如何診斷各種「植物人」狀態。當年恰逢以色列總理沙龍中風後昏迷,其治療方案與病情起伏天天公布。台下有人發問:「你怎樣看沙龍總理這個案?」
我意會提問者是想聽專家一談對診治方案的專業意見,但這位看來是猶太人的美國專家忽然有點激動地反應:「你想知道我個人的看法嗎?就我所見所知,我會說政府介入太多了!診治應是醫生與沙龍家屬之間的事!」
沙龍總理給動了很多次大大小小的腦部手術,以胃喉餵養,但腸道缺血壞死,再緊急接受4小時手術切除三分一的大腸。院方堅稱「手術成功」,但承認最大的問題是仍然昏迷;「每過一天,復元的希望便減少一些。」
總理不是普通人,總理的病情是公眾關心的。儘管如此,我讀新聞也有疑惑:「透明度」是否要鉅細無遺到那個程度?醫院對他個人隱私的尊重不如對一個普通病人。
問題還不只是隱私。從一開始,隔天或隔兩天便向公眾匯報治療方案,無可避免地令治療方案「政治化」。騎上虎背,手術只能一個接一個硬著頭皮做下去,非病人之福。現在承認「每過一天,復元的希望便減少一些」,太遲太遲了。
我卻又想到,如果完全不透明,一些政治人物得到的待遇可能更糟。當年周恩來總理癌病因政治鬥爭得不到適當醫治,遭遇比沙龍總理更可
「大夫小記」2006221日,經修訂。

1 則留言:

余維訓針灸師 提到...

區醫生
我覺得這是錯選治療方式的結果.
他們不會,不認識,不相信針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