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4年或者會讀的三本書

2013年將盡,本年度十大新聞之類的名單快將出爐,但是我寧可去看那些推介好書的名單,感覺上沒有那麼疲乏。
近年難得將一本書從頭細讀。明年二月轉新職位,近期陸續接手新崗位的工作以及安排手上事務,更非讀書心情。今天放假上網瀏覽推介,window shopping是心理補償。2014年或者會讀這三本書:
鄺健銘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助理) 推介的《A Concise Economic History of the World— Larry NealRondo Cameron黃仁宇的著作《資本主義與廿一世紀》曾引過這句說話:「道德主義者必讚揚英勇,譴責殘酷,可是他不能解釋事故。」在現今甚麼議題都離不開「經濟發展」的生活中,從歷史入手,回望我們從哪裡來,往往比抽空脫離脈絡的理論概念,更易引發更多觀看世界的新靈感。
Albert (“七十後香港仔”) 推介的漫畫書Jerusalem: Chronicles From the Holy City— Guy Delisle漫畫家Guy Delisle因加拿大法裔的「方便」身份,常常得到「英美帝藝術家」難以得到的奇遇:九十年代初獲中國邀請到深圳工作,其後更得北韓批准到平壤工作,以協助發展兩地的動畫事業,培訓中、朝人才。後來後他回老家成家立室,因另一半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因此可以以家庭主夫身份到尚未開放的緬甸生活。十年來先後將到深圳、北韓和緬甸的生活化成漫畫遊記,從生活小節道出這些異常國度的精神面貌,今回將2008年一家四口隨無國界醫生到以色列的一年生活紀錄成書。
第三本是自己從Amazon搜尋的General Relativity Without Calculus: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the Geometry of Relativity  Jose Natario 。弟弟近年認真自學「相對論」,竟然摸到門兒,提醒我自己年輕時也曾幾乎弄明白愛恩斯坦在說什麼,那是從幾何(geometry)概念入手。這本書不談微積分,講geometry of relativity,應該啱我。

1 則留言:

祖 提到...

不妨多推介一些曾經看過的好書、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