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可以改善,怎會隱瞞?

前天屯門醫院確診香港首宗H7N9人類禽流感病例,全港公立醫院再次進入嚴重戒備狀態。H7N9的確診,需有兩次化驗結果陽性(一次診斷、一次確認) 。那是星期一,聯網把兩次陽性報告結果通知總部,一次在早上一次在傍晚,行政總裁梁栢賢接到電話呈報時,恰巧我都在旁。晚上那次呈報約在八時前,兩小時後食衛局、衛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已聯合開記者會發布消息。
我把這一段稍為囉嗦地記述下來,因為今天讀到《明報》頭版新聞「薄責」屯門醫院延誤診斷,行文字裡行間懷疑醫院「隱瞞」遲報。這非事實。今時今日,醫院有什麼動機捂住診斷結果不作呈報不予公報?
病人是個印傭,懷疑在深圳買活雞自行屠宰煮食,回港後發病,經兩名私家醫生及急症室診斷,以至入院時,都問不出外遊和接觸活雞的病史,有人認為可以問得再徹底一些,有人認為當病情惡化,應立即安排較準確的病毒基因快速測試這些都應檢視,尋找改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