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隨著煙

十天內我去了兩次喪禮。都說道,人到某些年紀就多見喪禮,但這兩次與年紀無關。兩位都是醫院的護士,比我年輕很多,在生時服侍病人,如今因治不好的病辭世。上一次是基督教儀式,今次香火繚繞著簡單的禮堂。人是獨特個體,各自有親愛的家人,各自有獨特生命歷程。從我的位置看,難免就是想著她們共通的地方:勤勞工作、樸實無華、靜靜地關心他人。
醫院特多這樣的人,並不展翅飛揚,沒有目的特級感人故事,但就是涓滴地貢獻服務。
或者亦不是我們醫院才有這樣的護士。大多數的護士都是這樣的性,才會年復年在公立醫院工作吧。
當社會變得衝動喧嘩,人們作興極速狂轟,「問責」的快感與時並進,護士的壓力有誰知呢?我聽聞,一個盡心盡力的護士,犯了無心之失,雖未損及病人,但因為這一款錯誤太新鮮離奇,成為juicy好味道的頭條了。人們痛快公審時,誰會理會她平日是一個怎樣的護士?
終於,她辭職以明志,「問責」聲中,又少一人。
靈堂上的煙,燻得我胡思亂想了。我喜歡上香的,讓思念隨著煙,散向狹窄的人間。
〈大夫小記〉選篇 200911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