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群眾愛看:一百年進化

這張從網上轉貼的圖片,前天發出後自己再細看,視覺焦點從擊打日本車的小伙子移到旁觀的群眾  腦子裡自然浮起令魯迅放棄學醫的「幻燈片事件」。
在仙臺學醫的時候,有一次課間休息放幻燈,演的是日俄戰爭的新聞片,日俄戰爭發生在中國的土地上,兩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土地上打架,然後抓到一個中國人說是俄軍的偵探,日軍要槍斃他(按:魯迅在《吶喊》書序本文說的是「砍頭」而非「槍斃」),圍著看的這些人都是中國同胞,這些中國同胞面無表情,像看殺雞殺狗一樣地看自己的同胞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外國軍隊槍斃,魯迅說這個事情刺激他再也不能學醫學下去了
魯迅看見的,大概就如這個情景,清末,民眾圍觀砍頭:
  圖片來源:http://nifangliu.blog.sohu.com
 一百年後,我們進化了:
看見了嗎?大家都有手機可用來拍攝了,圍觀者也不再是面無表情。
進化其實不止用了一百年,有篇文章把「中國式圍觀」往上追溯二千年。

國式圍觀之歷史學報告:刑場看砍頭 街頭看鬥毆」,山西新聞網 /三晋都市報 http://www.daynews.com.cn/sjdsb/Aban112/A10/1068067.html

沒有留言: